Wednesday, April 27, 2016

耐人尋味的人物角色

最近和一個舊朋友聊天,無意間想起了一個擱置許久想試著做的事情『總覺得我也能當個厲害的編劇啊!』

所以這篇就當作出發點吧。我發現在台灣有好幾個短期課程,在ptt上編劇版都能查到。可惜課程的時間都與我無緣,不過我可以自己練習。忘記從哪裡看到,一個成功的編劇,不只是個很會說故事,還要是一個很會寫作的人。

於是我找到了這本書,真是像撿到寶一樣開心,講的我點頭如搗蒜,『原來如此阿,這就是作家!』, 『原來人物角色要這樣細細地描繪呀!』。 真心的在一開頭就大推大澤在昌的 暢銷作家寫作全技巧。真的給了我很多啟發呢!





下面是書中提到的作家應具備的條件,當中的每日書寫這項,對於程式設計師來說也一樣,每日的工作並不一定會讓你真正的寫到一行又一行的代碼,有可能是在讀代碼,debug或是review,有些時甚至在開會的時間就度過了一日,在E社時,無所事事不必寫到代碼的日子也並不少見,這樣會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許多時間。冷卻過久的引擎,或是剛打開的熱水器在等熱水燒熱的時間。
  1. 用語精確
  2. 必須反覆校讀
  3. 每日書寫。真正的職業作家,可不是在趕截稿前徹夜寫稿,你要提早交稿就得養成每日寫出固定字數的習慣,許多作家都是全年無休的寫稿,有的每天不寫點什麼便渾身不對勁。寫作如同汽車的引擎一樣,一旦冷卻過久,就不容易啟動,所以即使你每天只寫了一頁,靈感和創意就源源而出,很快的進入創作的世界裡,因此力行每日書寫的習慣是何等重要啊!
  4. 勇氣與智慧。作家常遇上寫的不順,心情消沈的情形。

書中用老師對學生的方式來呈現,大澤老師有十堂課,分成十個章節。用口語的筆調將這些寫下來。複製幾段喜歡的段落。

每個登場人物都是活生生的個體。諸位在座的各位,現在聚在這裡,可離開了這裡,各自有各自的生活,各自的時間,依照自己所喜愛的方式過日子。小說裡登場的人物也一樣,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時和時間。在哪裡和誰見面、吃著什麼食物,每個角色隨時都在活動著。

內容會像這樣以對話的方式,讓人讀來非常輕鬆易懂。

偏離主題時,需要從頭改寫嗎?
哈巴狗 寫短篇的時候,我可以一口氣完成,可是撰寫長篇小說,我在寫作中途卻因為查找資料,或被日常生活瑣事絆住,使得當初設定的故事情節或人物角色往不同的方向發展。重讀之後發現格格不入,像這樣的情況,我必須從頭開始改寫嗎?

大澤 這的確是個難題呢。直白的說,那篇作品還是重新改寫的好,所謂專業小說家,必須隨時讓自己維持最佳的寫作狀態。我除了自家寓所外,另外還有個工作室,現在,我幾乎都住在工作是裡面,我剛結婚的時候,往返於住家和工作室之間,那時我對太太說:“我外出工作(寫作)的時候,千萬不要讓我動怒或者開心喔。”也就是說,我希望隨時保持穩定的情緒狀態。... 我寫作小說的時候,如同屏著氣息潛入海底深處似的,突然地一通電話,迫使我得立刻緊急上升探出海平面上來,可想到待會兒『又得往下潛去呢!』就覺得手腳乏力啊!... 有許多作家很重視所謂的『寫作儀式』。例如,愛好音樂的作家,務必聽著這首曲子才開始動筆,有的是把鋼筆清洗乾淨填充墨水之後才開始,有的將鉛筆全部削好後排放整齊等等,這些儀式無非都是在尋找每種寫作的契機,努力使自己的情緒或是感知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中。以我為例,我除了寫稿以外,一律不進書房。在工作室裡,有客廳和寢室,還有書桌和擺放著各種資料的書房。當我坐在書房的書桌前,就是『下筆』的時候了。我絕不會在那房間閱讀文學獎的入圍作品,或是用筆記型電腦查找資料。我一旦坐在書桌前,擺放在眼前的只有稿紙和文具而已。為了使自己進入『自發性的寫作』的狀態,在平時即要整頓好寫作環境。

讓小說主角更具魅力
各位學員筆下的主角形象,幾乎毫無魅力可言,就算是短篇小說,你也要寫出『若是這個主角出場,我真想往下讀啊』,或者『我好想再見到這個主角呢』。即使那個人物不是主角,你亦要寫的『這個角色還真有趣呢。只要有這個人物,故事應當會更加精彩。』

融入故事主角的靈魂
壽壽在自動販賣機錢買飲料的時候,背後有人拿氯仿之類的化學物品迷昏她並將之綁架。這部分的描寫太過於簡單。例如:『之後便失去了意識』這句話之前應該要有『她開始掙扎沒多久,強烈的氣味就從鼻孔中穿了進來。』以及『這是以往從來沒聞過的氣味』之類的描述。小說必須描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,不將每個場面中壽壽的各種反應描寫出來,讀者很難感同身受。

課程的尾聲
當上職業作家以後,還有很多艱辛的挑戰。你要刻苦自求,把自己逼入絕境,朝更大的難關勇敢進發,並且相信前方還有更大的挑戰,卻依然能夠持續創作。當你使出百分百的力氣寫作,下次就能寫出120%的作品,只有拚到極限邊緣都想寫作的人,下一扇門才可能為他開啟。只有超越這個境界的作家,才得以在專業寫作的世界打出活血通到來。


大澤先生自稱在高二時就已經大量閱讀,他一年可以看完一千本書,也就是每日三本。雖然覺得自己已經算是常常在看書了,但一天三本的每天這樣,還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事情。

大澤先生提到的練習
  • 用第一人稱寫作為課題的習作,中文字數約九千字。一張稿紙400字。五張一單位或十張一單位。
  • 12,000字的寫作練習,寫出結局『逆轉』的故事。
  • 寫出你最想寫的故事 15,000
  • 寫出有薔薇與老舊建築的故事 12,000字
  • 描寫恐怖的心理 9000字
我想要我一次寫這麼多有點壓力,所以我也想用連載的方式,寫完這些練習。不過該努力的還是要花時間下去,品質跟下苦功也是看完這本書中,大澤先生一直想傳達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